English

天津武清撤县设区

区域经济发展迅速
2000-10-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10月29日电经国务院批准,天津市武清县撤县设区,并于今天揭牌成立。

武清古为泉州,别称“雍阳”,公元742年更名为武清。改革开放以来,武清的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迅速,自1992年起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到今年底全区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完成9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300元以上。

武清地处沿海开放带和京津之间,区域面积1574平方公里,人口80万。素有“津沽粮仓”之称的武清,近年来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建设“京津鲜菜园”的目标,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农业的市场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区仅蔬菜种植面积就达30万亩,年产量16亿公斤以上;肉、奶、蛋和水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成为京津两地重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依托京津人才、科技、资金密集的优势,武清的工业起步早,基础雄厚。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开发区工业为龙头,以乡镇企业为骨干的发展格局,一大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蓬勃兴起。1991至1993年,武清在城区北侧相继建起了国家级的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武清开发区,并兴建了逸仙科学工业园。“两区一园”启动以来,凭借优越的区位、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吸引了来自美、英、德、日、韩等21个国家、地区及国内的企业前来投资。到今年10月,入区企业已达322家,协议利用外资5亿多美元,累计吸引内资15亿元,入区企业呈现了高科技、大规模、外向型特点。“两区一园”已成为武清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全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